close

混齡的孩子有著些微不同的生活節奏

我們試著讓彼此滿足著自身的需求

於是,午餐後,爸爸帶妹妹先上樓午睡

兩兄弟跟我一起進行「安靜時間」

這段時間是為了讓身心慢慢安靜下來,

是午睡的預備式。

同時也讓這兩個孩子與自己相處的時間。

6-7歲的孩子是充滿力量的

第一次進行這段時間時

他很享受安靜繪畫的時光

第二天就開始要求玩玩具

第一個中午睡的很好,第二天則躺了很久才睡

今天(第三天)他畫不到五分鐘就不畫了

然後坐不住、沒有打算做任何事

我告訴他:「安靜時間你可以選一件事情做,也可以直接上樓休息」

他用力的說「為什麼什麼都要你規定!」

掉眼淚、生氣、拒絕溝通

我讓弟弟先上樓午睡,同時把空間讓給他緩和

接著回到客廳跟他談話

我問他:「你有什麼要跟我說的嗎?」

他搖頭

我說:「安靜時間是想讓你們讓身體放鬆準備休息的,你可以選擇你想做的事,然後我們來討論」(他抬頭眼神與我對焦)

他說:「我的那個玩具組裝的很大很重,我搬不上去,但是我又不想妹妹來打擾和破壞⋯我只有妹妹去睡覺的時候才能玩⋯」(媽媽心裡OS:歐~懂了)

我說:「第一天畫畫後的午睡你睡得很好,第二天玩玩具後你就到很晚才能睡著了」

他說:「因為我不習慣睡大房間,如果睡小房間我就能睡」

我說:「那好,我們之後就不輪流睡大房間了,你固定中午睡小房間,弟弟睡大房間吧!」(他馬上說:吹冷氣的時候除外)

我接著說:「安靜時間如果足夠,前半段你可以安靜享受玩具,後半段再回來畫圖,你覺得怎麼樣?」

他開心的笑了。

充滿力量的6-7歲男孩啊!

媽媽還有好多功課要跟你一起學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方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